close
      
 
       情緒勒索這個詞,其實在每個人身上多多少少都有發生過,有的時候是有意識到自己被情緒勒索,但常常是不知道自己被情緒勒索,從親人相處、朋友同學相處、在職場跟同事主管相處,還有跟自己的另一半相處,都有可能遇到情緒勒索的人,但要如何理解這樣的狀況並且去處理它,不然久而久之會被情緒勒索的人與取予求,最後會喪失為自己做主的能力,變成因為害怕得罪他人而去滿足對方的需求,並不是出於自己的意願,這本書分為幾個部分,首先先知道情緒勒索的影響->辨識情緒勒索->擺脫情緒勒索->建立情緒界線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聽到長輩跟你說你這樣做才孝順,我這樣做是為了你好,同儕間什麼事情都是一起做才是好朋友,比如玩樂、吃飯,甚至是上廁所,男(女)朋友可能會說我們應該隨時隨地都黏在一起,這些情緒勒索者可能會採用要求威脅施壓沈默來產生被施壓者的挫敗感罪惡感恐懼感,最後結果這些被勒索者變成拿自己人生去滿足別人,若被勒索者反抗,情緒勒索者可能會責怪被勒索者,被勒索者也因此產生罪惡感,因為對方的責備而懷疑自己這樣是不是不對,進而去滿足對方的需求。
 
   情緒勒索的五大特徵:情緒勒索者要求被勒索者、被勒索者抵抗、情緒勒索者施加壓力、情緒勒索者威脅、為了克服不安被勒索者只好順從,情緒勒索者知道用什麼的方式可以逼被勒索者就範,導致舊事不斷重演。
 
   被情緒勒索者有幾種特性:討厭衝突、想做好人、無法抵抗產生的罪惡感,情緒勒索者非常擅長貶低案主的“自我價值感”(對方判斷才是真的,如果不按照他的做就是不好,他們感受更重要),會感覺自己糟糕很不好, 引發案主的“罪惡感” 剝奪案主的“安全感
  
擺脫情緒勒索的幾個方法:
1.首先是覺察,是什麼影響著我的想法
2.建立情緒界線我為我的情緒和行為負責,但不為你的(想像拒絕後的狀況,可能也沒想像中糟,是自己可以承受的)
3.好好感受自己的情緒-因為我們都不重視自己的感受了,別人又會重視我們的感受嗎?
4.你的人生,不需要為別人負責-別人若希望我滿足他的需求,應該要提出來討論,徵求同意,而不是用威脅的方式
5.每日提醒自己我願意承諾我會好好保護我自己
  
練習建立情緒界限的步驟-停看聽,想辦法停止對話,然後轉移現場,首先先緩和自己的情緒,然後覺察自己的情緒,再去思考剛剛發生了什麼,擬好策略後,應用並且練習
 
練習建立情緒界限的步驟-停看聽
1.停:停止對話,轉移情緒,離開現場
情緒勒索者給予的壓力->內在焦慮->焦慮讓你忽略你自己的感受->你答應對方的要求
離開現場,不然面對說服會勉強答應
key point 1:先爭取時間想一想
key point 2:對方不死心地想說服你時,請堅持:練習跳針回應
key point 3:離開現場
 
2.看:覺察自己的情緒,了解剛剛發生什麼事
*先緩和自己的情緒
*回顧歷程與自我的感受=>把自己想要的對自己說出來
*安撫自己的焦慮感與罪惡感,並提醒自己的情緒界限在哪裡
*什麼狀況會使得自己就範
 
3.應:擬定因應策略,練習並應用
*一次一個改變,設立不同程度目標=>先從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的開始
練習向情緒勒索者表達自己的感受,以促成正向的互動循環
情緒勒索者並不是一個純粹的加害者,因為他們也被自己的焦慮給綁架了
*有意識的選擇(並非因害怕和恐懼而選擇)
「滿足別人的需求」不再是一種飽含罪惡感的習慣,而是一種有意識的選擇
當這選擇權在於我「想不想要」,而非「我害不害怕」時,我會感覺自己對自己是有主導權的
 
整本書讀來滿淺顯易懂的,作者還有提供案例講解跟自我練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勒索 周慕姿
    全站熱搜

    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